《西藏民族学院学报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八百里秦川民院人 ——写于西藏民族大学60年

 
来源:西藏民族学院学报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4-25
 

撰文/陈琳 图片来源/《老照片 新西藏》

西藏民族大学,坐落在陕西省渭水之滨的古都咸阳,是西藏和平解放后,1958年,党中央批准在祖国内地,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。学院占地630余亩,校园环境幽雅,绿树成荫,景色怡人,是莘莘学子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理想场所,培养西藏干部的“摇篮”。

西藏民族大学的前身,是1958年9月15日成立的“西藏公学”。1965年4月30日,经国务院批准,更名为“西藏民族学院”。2015年4月28日,经国家教育部批准,更名为“西藏民族大学”。

学校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,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共建高校、国家中西部地区重点建设高校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、教育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单位、教育部团队式对口援助高校、西藏自治区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等。

2012年,跻身全国高校就业50强。

60年来,西藏民族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始终秉承“爱国、兴藏、笃学、敬业”的校训,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校风、学风,培养了6万余名政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,其中,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学生占50%以上,培养出了3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,其中,在任的省部级领导就有22人,还有在西藏各条战线上的一大批艺术家、作家、教授、医学家、农学家、工程师等杰出人才,学院因此赢得了“西藏干部摇篮”“民族的希望”等美誉。

2018年9月15日,西藏民族大学即将迎来她成立60年校庆的日子,我作为学校79级的校友,1979年9月,曾入校在汉语言文学系学习,4年本科毕业后,从这里走向西藏高原,用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,为西藏和西藏人民服务。我即是这所学校发展的见证人,也是在学校阳光哺育下成长的受益者。

60年一个甲子,历经沧桑,风雨兼程,回首学校走过的创业、艰辛、曲折和辉煌;回首几代民院人的坚守、执着、牺牲、奉献,教书育人,硕果累累,桃李满天下,展望学校的未来和希望,我感慨万千。

为感谢我的老师,祝福母校的未来,我写了一首短诗,以表达拳拳爱意和切切思念之情。

渭水之柳,

染绿了年复一年,

我们从五湖四海走来。

向日葵,

向着太阳歌唱,

簇拥在黄土塬。

春去秋来,

日夜星辰,

几代民院人的梦想,

我们站在秦岭之巅,

喊山……

叫响了花海一片!

20世纪50年代末校门口(上图)

20世纪80年代校门口(下图)

20世纪60年代初,风景如画的校园,学生愉快生活和学习的场景

互相帮助、相互鼓励的大学生涯

载歌载舞,西藏公学开学典礼

1959年5月22日,时任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·阿旺晋美(前一)来西藏公学视察,受到师生热烈欢迎,校领导王静之(前左一)、高启祥(后左一)

20世纪90年代校门口,为毕业欢呼的学子

这是一张经典的汉、藏师生合影。

照片拍摄于1964年6月,其中:有5位身着藏装,风华正茂、俊朗才气、娇小秀美的老师,还有 7 位,脸上洋溢着幸福微笑,来自高原,在西藏公学读书的百万翻身农奴的子女。

这5位老师,是20世纪50年代末、60年代初,分别来自进藏部队、中央民族学院、华东师范大学,参与学校筹建的首批建设者,他们几十年如一日,将聪明才智和年华,挥洒校园,无怨无悔,是几代扎根西北、默默为西藏教育事业,奉献一生“民院人”的缩影。如今,照片里有3位老师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了,但他们的似水年华,永远地留在了西藏和藏族学生们的记忆里。

5位老师的姓名分别是:彭英全(前中)、王联芬(前右二)、后排左三起:姚伯良 、刘忠尧 、陈钦甫。

西藏民族学院的藏族学生,分别来自于西藏的各个地区,有藏族、门巴族、珞巴族、夏尔巴人等少数民族,校园里,是一个和谐的民族大家庭。下图为中央民族学院毕业的范亚平老师,课堂辅导学生学习。

20世纪60年代初,首批参与学校筹建的韩兰勋老师,不厌其烦、逐词逐句地为藏族学生课外讲解,两个学生的眉宇间,荡漾着青春和幸福。

1955年3月,中央民族学院藏族班师生合影。王联芬(前右五)毕业后,分配到西藏公学任教。

藏文教师强巴欧珠(中)和青年教师在一起

藏族教师强巴顿珠(中)和青年教师在一起

建校初期,远涉重洋回国,参与西藏民院筹建的藏语、英语老师扎西次仁(左)20世纪50年代末、六十年代初,西藏公学筹建初期,从西藏调来了几十位品学兼优的藏语老师,他们是学校发展和教学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。图为其中的一位藏族教师拉珍(前右三)在校留念

曾在西藏民族学院担任体育和藏语老师的索康·计美(左)德吉夫妇1964年在北京

藏族教师曲吉(中)和藏汉教师在一起

“陈叔叔,您辛苦了,当年您跟着父亲解放西藏,又为西藏的教育奉献一生”。图为2016年9月15日,在首任校长(兼)张国华塑像落成仪式上,原18军军长张国华的女儿张小康(右),与十八军老战士、“首批民院人”陈钦甫合影。

逝去的是容颜,不变的是一生西藏情怀。

2016年9月15日,西藏公学第一任校长(兼)张国华塑像,在学校落成

“我们是民族的未来”


文章来源:西藏民族学院学报 网址: http://xcmzxyxb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34757.shtml


上一篇: 暂无
下一篇: 无机化工论文_空心NiCo_(2)S_(4)纳米球助催化剂担载ZnIn_(2)S_(4)纳米片用于可见光催化制氢(英文)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西藏民族学院学报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