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西藏民族学院学报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多媒体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:以西藏民族学院

 
来源:西藏民族学院学报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4-25
 

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,已成为教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。Jessica E.Zimmer认为,多媒体允许学生在学习中扮演主动角色:他们能观看正在进行的实验,近距离看到微生物,使用鼠标或键盘去导航图像、模拟和互动的材料。[1]因为技术一直是有用的,所以教师一直使用“多种媒体”的呈现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,例如幻灯片、电视广播和视频。[2]多媒体对教育教学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,然而多媒体在课堂教学应用不当的现象依然存在,影响着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作用的发挥。

1.多媒体课堂教学现状

为了了解多媒体课堂教学的现状,笔者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,对2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,共发放问卷200份,收回问卷200份,回收率100%,其中有效问卷176份。通过调查分析,多媒体课堂教学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。

1.1 多媒体课堂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关系失衡

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,多媒体课堂教学更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,更能促进教育教学的优化与变革。然而,多媒体课堂教学并不能取代传统教学,二者应该是相辅相成、共同演进、共同发展的关系。但在实际的应用中,却出现了过于追求多媒体课堂教学,而忽略传统课堂教学的现象。调查显示,45.5%的同学认为教师较少使用传统媒体,13.6%的同学认为很少使用。显然,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同时,忽略了传统媒体的使用。

1.2 多媒体课件设计不合理

1.2.1 重形式,轻内容。

多媒体课堂教学已成为教育中的普遍现象,但不乏存在为了应用多媒体而用多媒体的教师。调查显示,约40%的教师没有考虑教学内容的特性,过于追求多媒体课件的华丽、美观、动画效果、放映方式、切换方式等这些形式上的效果。这样,不但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,反而会出现本末倒置的不良后果。

1.2.2 教学设计不合理,重难点不突出。

约42%的学生认为教师把多媒体看帮是黑板的替代品,仅仅是把教学内容从黑板移向了多媒体,没有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。近67%同学认为教师的教学内容多、速度快、重点不突出。平均每节课(50分钟)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在10分钟以上的约27%,5至10分钟的约53%,5分钟以内的约20%。依据教学问题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能力水平,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思考问题,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教学的容量和速度。

1.2.3 课件的界面、色彩、形式等不和谐。

课件的界面设计应简洁、友好。课件中的色彩搭配需要教师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,才能使课件美观。否则,会引起学生的视觉疲劳,枯燥乏味等。课件的表现形式应与教学主题、教学对象等结合起溃サ难衔嗝教蹇渭幕娌幻拦郏Σ桓摺U庋簿驮斐稍?8.4%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。

1.3 多媒体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较少。

调查显示,45.5%的学生认为师生互动一般,15.9%的学生认为较少,3.4%的认为很少。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课堂教学时,忽略了和学生之间的互动。无论是传统的课堂教学,还是多媒体课堂教学,教师都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,教师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。另外,还应强调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。多媒体课堂教学中的互动成分不可缺少,否则,不利于学生主动性的发挥。

1.4 教师的多媒体课堂教学水平不高。

调查显示,36%的学生认为教师运用多媒体课堂教学的总体水平一般,2%认为较低,1.5%认为很低。首先,教师的教学设计意识不强,教学设计水平不高。其次,教师缺乏现代教育技术知识。在这个技术飞跃发展的时代,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已成为教师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能力,直接影响多媒体课堂教学的质量。最后,教师未处理好师生关系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,教师要围绕学生的学来开展教学,良好的师生关系,不仅能活跃课堂教学的气氛,更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。

2.提高多媒体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措施

2.1 正确处理多媒体课堂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关系。

针对多媒体课堂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关系失衡的现象,教育技术学领域引进了“Blending Learning”的概念。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认为:所谓Blending Learning就是要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E-Learning,即数字化或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,也就是说,既要发挥教师引导、启发、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,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、积极性与创造性。目前国际教育技术界的共识是,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,才能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。[3]过分地追求多媒体教学而忽略传统课堂教学的做法是不正确的,那是“替代论”的观点。而我们应该在“演进论”思想的指导下,正确地认识二者之间的关系。

2.2 设计合理的多媒体课件。

2.2.1 课件应简洁、明快,以教学内容为主。

课件的设计不能复杂,界面应简洁,操作应简单。不要用超过三种的动画效果,包括幻灯片切换。[4]遵循“能用图,不用表;能用表,不用字”的原则[5],课件的逻辑结构也要简单、清晰。课件的设计不应过多地追求形式上的表现,而应以教学内容为主,课件中的内容应高于课本。

2.2.2 课件应注重教学设计,突出重点,解决难点。

多媒体教学设计是以分析教学需求为基础,以确立解决教学问题的步骤为目的,系统分析教学各要素,根据学习需要确定教学目标,计划教师教什么,学生学什么,制定教学策略和选择教学媒体的一种计划过程和操作程序。[6]针对重难点问题,可以采用图像、动画、视频等呈现,也可以变换字体、切换方式等,变抽象为具体,化静态为动态,变复杂为简单,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教学难点。教师还应该把握好幻灯片放映的节奏,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思考问题。

2.2.3 课件的界面友好,色彩、形式等和谐统一。

精心安排课件的内容、色彩、明度等,以保证课件的友好与和谐。如课件中字体的选择最好使用一种字体,最多不要超过三种字体。在颜色的选择方面,最好不要超过三种颜色。课件的明度要适中,一般来说,背景为暗色调时,前景则为亮色调。否则,则相反。

2.3 注重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。

教师和学生之间是相互学习、相互提高的关系。在多媒体课堂教学中,应认清教师和学生的角色,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,而学生则是主体。在教学中,教师的语言、表情等,对学生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教师提出问题,学生回答问题;同时,学生也可以提出问题,然后共同解决问题,二者之间是双向互动的关系。在多媒体课堂教学中,应注意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,而不仅仅枯燥地演示教学内容。

2.4 提高教师的多媒体课堂教学水平。

首先,强化教学设计意识,提高教学设计能力。教师在意识上认清教学设计的重要性,能够利用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设计教学。其次,提高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。教师可以通过参加短期培训、远程教育等途径不断提高自己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。最后,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,注重启发式教学。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学,引导学生学会学习。教师的角色发生了转变,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帮助者,学生才是教学的中心。正确的师生角色定位,融洽的师生关系,以及适宜的教学方法,是提高教师多媒体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条件。

总之,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,要以学生为中心,而不是以多媒体或教师为中心。多媒体技术的未来发展势必会引起教育更深层次的变革与发展,因此,未来对多媒体课堂教学的研究依然是一个重要且必要的任务。


文章来源:西藏民族学院学报 网址: http://xcmzxyxb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34763.shtml


上一篇: 陕西省档案馆与西北大学、西藏民族学院正式签
下一篇: 无机化工论文_空心NiCo_(2)S_(4)纳米球助催化剂担载ZnIn_(2)S_(4)纳米片用于可见光催化制氢(英文)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西藏民族学院学报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